年輕人照大腸鏡非無痛無麻醉.jpg

< 以下純屬個人經驗分享,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,反應也會不一樣。>

< 如有任何疑問還是要尋求醫生的協助喔!>

 


 

分為以下幾個部份,說明我的經歷

【背景】|大致說明我的「個人」背景資訊。

【起初】|什麼樣的「契機」,促使我想要就醫看大腸直腸外科

【初診】|第一次大腸直腸外科「門診」的狀況。

【回家】|求診後,回家我「怎麼做」。

【瀉藥】|前一晚喝了「瀉藥」後的反應。

【發作】|「藥效」開始發揮作用。

【半夜】|接前一晚喝了瀉藥後,「半夜」的反應。

【出發】|上午「檢查前」的經過。

【戰場】|醫院「環境」。

【建設】|心理建設、「心境」如何。

【戰爭】|開始照大腸鏡的「過程」。

【結束】|「檢查完」後。

【報告】|報告「結果」。

【心得】|「感想」。

 


 

【背景】

我是目前23歲的女生。

163公分 / 48公斤(提供給大家做一個身材與過程關係的參考,雖然我也不知道有無密切關係)

 

■ 作息普通,大約都半夜1點多睡(早一點就凌晨0點多),8點起床~早9晚6的坐辦公室日常(久坐)

不常運動,原本有一個禮拜一次運動課維持半年,因為5月疫情爆發後來沒去上課。

■ 飲食習慣,「外食」居多。

家裡格局的關係,沒有正常的廚房,環境比較不方便,所以沒有自己動手做的習慣。

・平時早餐的部分,家裡如果有買麵包或是小蛋糕就吃,沒有我也不會特別買來吃。

・午餐的話也亂吃,像是7-11的握便當、早餐店的薯餅起司蛋吐司、潤餅、泡麵等等。

・晚餐都會回家吃家裡買的外食。

前陣子剛疫情嚴峻的日子,家裡幾乎天天煮。

常常吃到家裡大廚(我老爸或老媽)煮的美味菜餚。

直到最近可能只有假日比較能吃到。

會油嗎? 可能與養生之路相較之下有油到,但還是非常的美味,不會過油?

然後如果沒記錯的話,今年老媽拿出了「橄欖油」,於是家裡開始用橄欖油煮菜~

・零食的話,有想到也剛好想吃才吃。

・飲料的話,不太喝飲料。

但是我會喝沖泡式的拿鐵咖啡或是奶茶,沒有錯的,含糖

(我有在考慮之後買無糖的,長越大越不是那麼喜歡太甜的飲料,但必須把眼前的先食用完畢。)

 

▶︎ 我老爸在前年2019年(民國108年)接近年底的時候,發現「原位癌」。 ◀︎

對的,就是在大腸。

發現一顆已經長蠻大的息肉,好險即時發現除掉,沒有惡化。

怎麼發現的呢?

便便的習慣有反常的改變,便秘(排不出來)、顏色異常、軟硬度狀態等等都可以是觀察的面向。

現在網路很方便,有疑慮可以先google收集一些資訊,接著心裡會比較有底,找醫生治療會比較有一些預備概念。

<我爸當時立馬安排手術切除,後來就是一年定期追蹤一次。我老爸真的好偉大,目前照三次都是非無痛!!>
 

好~拉回來~回到我本身~

所以,我有「 家 族 史 」

 

 


 

 

【起初】

今年五六七八月我發現自己便秘頻繁,雖然偶爾久久一次便便會正常一點,但是就一支手的指頭數得出來的次數。

基本上每次不是便秘小顆粒顆粒狀的,就是水沖下去會ㄙㄨㄚˋ開那種。

加上我也似乎認為自己有長了痔瘡

我不會痛,沒有流血,但是就覺得腫腫的,洗澡洗屁屁也可以明顯觸摸到與以往不一樣的觸感。(比較凸出)
 

8月13日禮拜五上午,竟發現便便有血

到底是不是血?我不敢100%確定,但是我這幾天來沒吃什麼紅色的東西ㄚ( ・ั﹏・)

於是我緊張了一下,決定立馬掛下午的門診,去給醫生看個清楚!

拖了三四個月了,不能再拖。

/ 如果你也有疑慮,也要盡早就醫哦! \

 


 

 

【初診】

我給幫我爸看診的醫生看,同時他也是替我爸開刀的醫生。

因此我信任他,相信他的專業,即使他是男醫生,我也放心的給他治療。

(男生、女生都不需太害羞,醫生都看過很多病人,基本上見怪不怪)

8月13日禮拜五下午,醫生透過我的口述,加上必要的「指診*」,認為我這是內痔。

(※指診:醫師會請你側躺背對他,塗抹上潤滑後,用一根手指頭快狠準的放入你的肛門,用來辨識病情的嚴重程度。)

指診的一瞬間是蠻痛的,但是不會維持很久,幾秒鐘而已,大家不必太擔心。

至於因為我有家族史,建議我還是照個大腸鏡比較保險。

醫師問我要「非無痛」,還是「自費」無痛打麻醉 NT$. 3000元

正當我猶豫害怕的時候,醫生直接說一般都忍得住,非無痛好了。

(我實在是屈服那 NT$. 3000元啊!)

於是醫師安排了下禮拜二(四天後)8月17日上午九點多左右照大腸鏡。

並開了 ①「宜痣平栓劑」× 七劑,睡前塞一劑至肛門(治療內痔用),

大腸鏡1.jpg

以及為了照大腸鏡的瀉藥 ②「腸見淨」× 兩包 給我。

大腸鏡2.jpg

➡︎ 8/13 (五) / 初門診

➡︎ 8/17 (二) / 預約照大腸鏡日子

➡︎  在醫院初診+拿藥,花了 NT$. 880元

 


  

 

【回家】(以下本人的作法不良示範,大家還是照規矩才會清腸乾淨喔~)

距離照大腸鏡的日子還有3-4天,照理來說飲食應該是要開始控制了,

說明單上是說要低渣飲食,像是吐司、饅頭等等,但我並沒有在禮拜六日就開始照規矩,

大腸鏡3.jpg    大腸鏡4.jpg

周末六日我都是正常飲食,沒忌諱甚麼不能吃,禮拜六還吃了水果火龍果……(水果是不能吃的,切記),

而是到8月16日禮拜一(照大腸鏡的前一天)中午12點進食最後一餐普通的正餐。

我帶家裡的飯菜去公司蒸,裡面有一點點白飯、一點點空心菜還有一點點的打拋豬肉。

大腸鏡5.jpg

(晚上要喝瀉藥了,我不敢吃太多)

20分鐘內吃完,我還配劇。

➡︎ 照大腸鏡的前一天 8/16 (一) / 午餐,簡單少量。

➡︎ 照大腸鏡的前一天 8/16 (一) / 晚餐,沒有吃。

 


 

 

【瀉藥】

8月16日禮拜一,也就是照大腸鏡前一晚,時間大約是20:25的時候,

我泡了第一包的1/2一半 (半包的粉,我用一大杯馬克杯的室溫+冷水泡)。

雖然包裝說水果口味,但味道真的是很神奇的詭異。

鹹鹹的,又很像是化學品,有一種鐵加塑膠又加草莓的口味。

大腸鏡6.jpg

總之快速喝完一大杯,再去倒半杯多的白開水來喝。

然後去洗澡(大約洗20多分鐘)

也21:00多了,把剩下1/2半包用同樣的方式喝光。

(水加越少,味道越重)

➡︎ 以上,第一包喝完~

 2杯 = 1包 

 1杯 = 1/2包(半包)

 1/2杯(半杯) = 1/4包 

大腸鏡7.jpg

 


 

 

【發作】

沒想到我有感覺的時間蠻快的,差不多就是第一杯的一小時後21:30。

很神奇,很像用屁股尿尿的感覺!

流出來,並不會痛的,我是覺得算蠻溫柔的呀!

不過第一次腹瀉一定會比較濁,也會伴隨比較多渣渣,這是正常的,越後面會越沒有雜質。

一直到午夜24:00,我共跑了4次廁所。

基本上不會太讓你措手不及,就是會有感覺,在去馬桶上乖乖坐好就好。

最後一次還是偏濁,但雜質已經減少許多。

同樣的,午夜00:00我喝下第二包的一半,一口氣喝光,過了半小時00:30再喝剩下半包。

(第一杯粉加太少變成第二杯超鹹……味道超重。大家分量要抓平均呀哈哈)

(第二杯還沒喝完感覺就來了,去瀉完後,凌晨01:00前喝完第二杯)

➡︎ 以上,第二包喝完~

 

接著就是待廁所,慢慢瀉一點一點了~

大約來回4-5次,時間來到01:43,上床睡覺了。

 


 

 

【半夜】

我一下就入眠了,03:40幾分的時候是突然醒來想尿尿(並不是因為想便便),但就是順勢瀉一點點,一下子而已不會很久。

後來繼續睡,再次醒來就天亮了,07:40-50分,瀉一次。就沒有再睡覺。

➡︎  以上,半夜 01:43 ~ 清晨起床,只有醒來一次。

 


 

 

【出發】

在出發前有先坐馬桶,做最後的排泄,其實到這個時候已經沒有甚麼渣渣了,但是我的水分還是很黃。

緊接著用水洗屁股,好讓等等診療中不會外表不乾淨。

我老媽陪我這個小妹一起去,醫院離我家很近,走路3-5分鐘就可以到達。

 


 

 

【戰場】

到了現場,給文件資料,量血壓。

進診療室,我媽在櫃台外等待。

這裡的診療室感覺很大,有很多獨立的小空間。

除了大腸鏡、這邊還有胃鏡,就是各種內視鏡,但我當下也沒心情在那邊慢慢參觀環境。

護理師先帶我去櫃子領一件褲子。

接著再順勢帶我去旁邊的更衣室更換。

這是一件屁屁開大洞的五分短褲,超輕薄寬鬆。

(但是外層還是有一片布片遮擋)

換完後,坐在一張灰色的塑膠椅上等待。

好像只有我是唯一一個 (怕

 

:楊XX,來,這邊請。

 

這個空間有很多儀器,左邊有螢幕,中間有擺一張簡陋的床,右邊則是即將進入我身體裡的器具了。

護理師請我面向左側躺,幫我量血氧,並在我肛門處塗抹潤滑(確切是甚麼也不是很清楚)。

一切都準備好後,護理師向外大喊醫生的名字。

進來後並把小空間的燈關上,

只剩下外頭一點點的微光,以及螢幕上的畫面。

 


 

 

【建設】

說我緊張嗎?

當然是會緊張的,也會有點害怕。

但是不知道為甚麼。當我躺在平台上,緊張害怕的同時,心理又很平靜。

胃也沒有揪在一起。(我本來是前一兩天爬文就會胃痛的,每次緊張必痛那種)

我猜想,或許是因為腸胃裡也沒什麼阻礙了吧~已經空空。

而且我也一直告訴自己,不要怕,很多人都撐過去了,很多年紀比我大的爺爺奶奶不是都這樣走過了嗎?

老爸還照了三次ㄝ!

別擔心,醫生護理師會協助你的。

一次都沒照過,根本還不知道到底會不會痛,別白擔心一場。

 


 

 

【戰爭】

剛開始儀器放入體內時很順利,沒什麼太大的不舒服。

但是隨著管線進入的越多越深入,我開始漸漸感受到不適。

那種痛感可以說是比平常我們肚子絞痛還要再更痛一點。

因為他是管線在你內臟裡面擠壓,所以他就是一直推一直推一直推。

過程中,他會打氣體灌水,來協助診療的順暢。

☞☞☞ 此時你只要不斷把空氣盡量排出去(像放屁)

就是一直放一直放一直放(這是減緩疼痛的方式)

☞☞☞ 還有一個方式,就是大力的生呼吸吐氣。

我緊抓著床邊,一邊盯著螢幕畫面,一邊忍住疼痛生呼吸吐氣,不斷放氣。

醫生說,我腸胃清的不是很乾淨,問我是不是有吃水果。

(但我就只有三天前的禮拜六吃一點點火龍果,所以大家不要學我前幾天亂吃不該吃的喔。)

 

兩個護理師在我後腦勺後面聊天,醫生也都看他的,並沒有跟我多做解釋。

所以我也並不了解目前看診的狀況及進度。

你問我為啥不問?乾我都要痛炸了根本沒什麼力氣說話呀!

我老爸說,你不舒服護理師會幫你壓肚子。

但過程途中,只見醫生不好伸管子,請護理師幫我抬肚子,就這樣而已。

 

終於結束後,

我緩緩坐起來,

護理師驚訝問道:妳怎麼額頭都是汗呀!?是很痛嗎?妳在忍痛嗎?

並遞了紙巾給我擦拭。

醫生說:她剛剛都沒發出聲音,是不是在忍?

邊講,他就邊離開小空間了。

於是……

我連醫生長怎樣都不知道呢……

 

是,我是在忍,但是我忍、不出聲,不代表我不痛啊!

告訴大家,沒有人安撫的情況下,要相信自己撐得過去!

~開玩笑,真的不行了還是要呼救一下的!~

 


 

 

【結束】

去換褲子。

因為沒有發現息肉、沒有切除也沒有手術,所以就也不用另外繳費

直接回家。

 

沒有不舒服,沒有異樣,沒有不適。

(但可能會有微微氣體,一點點,放屁排掉就好。肚子咕嚕咕嚕就讓他叫一下沒事

 

到家,不到10點。

差不多11點,開始我的第一餐!

皮蛋瘦肉粥~!

好吃

(護理師有叮嚀,當天不要進食會產生氣體的食物)

➡︎  在醫院照大腸鏡(非無痛、無麻醉)(無手術動作),無花費

 


 

 

【報告】

原訂當周禮拜五8月20日下午,就可以聽結果。

但我要上班所以改期,改下個禮拜一8月23日晚上。

我的報告結果:

_ 沒事。

所以大概就是內痔所造成的那些原因吧!

醫生只叮嚀我作息要注意,這樣而已。

 

我問醫生:內痔如果還凸凸的會有影響嗎?

他說不會。

但我還是請醫生再幫我多開「宜痣平栓劑」給我~(同上圖)

醫生開了 14 劑,要記得冰冷藏喔~不然會融化不好塞、油油的(我把他們冰冷凍)

➡︎  在醫院聽報告結果+拿藥,花了 NT$. 460元

 


 

 

【心得】

我覺得如果你不缺錢,你不想忍痛,你可以選擇花幾千塊來無痛。

但是如果你想省錢,無論你怕不怕痛,你都可以先試著選擇非無痛、無麻醉。

因為正常的每個人都會有知覺,會有痛覺。只是或大或小。

基本上,忍過去那幾分鐘就沒事了。

結束後,你也會覺得自己很勇敢!

無論痛不痛,你都還沒有真的照過,先不要急著擔心憂慮。

俗話說:「能解決的事,不用擔心 ; 不能解決的事,擔心也沒用。」

所以,加油!沒事的。

照過第一次後,你就會比較有概念,將來你也就比較知道如何做選擇。

\\\\\ 健康第一,有疑慮儘早就醫!/////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endy Yang 的頭像
    Wendy Yang

    學習 · 創作 · 生活

    Wendy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